首頁 > 疾病知識 > 婦科疾病 > 女子混吃7種感冒止咳藥全身長滿膿皰是怎麼回事 多種藥物混吃有什麼危害

女子混吃7種感冒止咳藥全身長滿膿皰是怎麼回事 多種藥物混吃有什麼危害

發佈時間:2022-12-14   來源:媽媽百科網    閱讀: 2.81W 次
字號:

用手機掃描二維碼 在手機上繼續觀看

手機查看

近日一女子混吃7種感冒止咳藥,身體出現不良反應,全身長滿膿包,經過治療後所幸沒有大礙,那麼,這是怎麼回事呢?多種藥物混吃有什麼危害?下面本站小編就帶來介紹。

女子混吃7種感冒止咳藥全身長滿膿皰是怎麼回事

近來,很多市民開始跟風囤藥,但藥可不能亂吃,尤其是多種藥物混着吃可能會出大問題。近日,深圳市人民醫院接診了一個因混吃7種感冒藥致使重症藥物過敏的患者。

醫生提醒,市民在家可以適當備藥,但居家用藥要注意安全,切勿疊加用藥和擅自增加劑量。

女子混吃7種感冒止咳藥全身長滿膿皰是怎麼回事 多種藥物混吃有什麼危害

近日,周女士(化名)出現了發熱、咽痛、咳嗽等症狀。周女士馬上到家附近的藥房購買了阿奇黴素、克咳平、咳特靈等7種感冒止咳藥。將這些藥混合吃了1天后,周女士發現面部有些紅腫,還冒出好些小膿皰,但她也沒在意,就覺得可能皮膚有點小過敏,過一會兒就會好。

到了第2天,她面部的紅腫更加嚴重了,甚至眼睛都被腫得“擠成”了一條縫;面部、腹部、背上以及四肢都出現了一片片紅斑,紅斑上還覆有密集的小膿皰,令人瘙癢難耐。除了皮膚上的變化,周女士還出現了呼吸困難、發熱的情況,甚至一度燒到了39℃。

感覺不對勁,周女士立即到深圳市人民醫院就診,經皮膚科醫生查看,並結合了周女士之前的用藥史,醫生判斷這是一種重症藥疹——急性泛發性發疹性膿皰病(AGEP),建議她立即住院治療。

據介紹,周女士所患的“急性泛發性發疹性膿皰病”是其中一種重症藥疹,又稱中毒性膿皮病。其病因主要跟藥物過敏、感染等因素有關,臨牀表現爲紅斑基礎上覆蓋密集針頭大小膿皰,伴有瘙癢或疼痛,嚴重者可累及黏膜或內臟系統,出現腎衰竭等併發症,危及生命。

所幸的是,一般情況下,該病具有自限性,病程比較短,如未出現其他併發症,當停止服用可疑藥物後,7-14天即可痊癒。周女士就診及時,停用可疑藥物後,經抗過敏治療和對症治療,很快就痊癒出院了。

女子混吃7種感冒止咳藥全身長滿膿皰是怎麼回事 多種藥物混吃有什麼危害 第2張

多種藥物混吃有什麼危害

一些人爲了預防新冠,每天自行服用多種藥物,其中一些藥品的成分相似。這樣用藥相當於明顯加大了一些藥物成分的劑量,從而增加了不良反應的風險。

有些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發熱和全身痠痛症狀的患者,服用一種解熱鎮痛藥幾個小時效果不佳,便又自行服用另一種甚至兩種退燒藥。有些藥物的成分或者作用機制相似,也有一些藥物之間會發生相互作用,從而導致急性肝損傷或腎損傷的發生。

常用感冒藥更是如此:一般包括解熱鎮痛藥(如對乙酰氨基酚)、抗過敏藥等,如果同時吃幾種感冒藥很可能會發生某種成分超量,從而導致不良反應。

以上說的主要是西藥,中藥也同樣如此。很多種治療感冒的中成藥也有相似成分,同時服用幾種藥物也會導致藥物過量而導致不良後果。

感染新冠後一些患者會出現高熱症狀,有些人的發熱會持續數日,並且用退燒藥效果不太明顯或者作用持續時間比較短。遇到這種情況,千萬不能盲目增加藥物劑量或者短時間內使用多種退燒藥。可以輔以物理降溫(比如溫水或者冷水沾毛巾溼敷)、多飲水等。

女子混吃7種感冒止咳藥全身長滿膿皰是怎麼回事 多種藥物混吃有什麼危害 第3張

病毒感染後有一個自然病程,退燒藥只能暫時緩解發熱症狀,對病程影響不大。

以上就是有關全部內容介紹,想了解更多信息請繼續關注。